Monday, November 14, 2011

國行明年或降息至2.5% 基貸率有望減至6%

聯昌證券研究報告指出,面對國際不明朗因素,通脹和經濟成長成為我國最大隱憂,其中貨幣政策會議(MPC)更關注明年經濟成長。

 “若我國內需情況出現惡化,國行將加快降息步伐。”


 資料顯示,自貨幣政策會議決定將利息,由2.75%調升至3%后,銀行基貸率由6.3%上調至6.6%。


不會即刻受重擊


 去年5月,當國行宣佈升息至2.5%時,當時銀行基貸率上調至6.05%。


 對于降息預期,馬銀行投銀則持不同看法,該行研究報告指出,我國內需增長穩健,儘管面臨國際動蕩,大馬並不會即刻受到重擊。


 該行認為,我國目前的利率處“中立”水平,加上實際利率(Real interest rate)仍維持負增長,預計明年的隔夜官方利率將維持在3%。


亞洲各國轉策略
降息攻內需增長


國際經濟充滿變數,亞洲各國紛紛轉換策略,轉攻內需增長,各國亦計劃在明年降息,以寬鬆貨幣政策穩住國家經濟成長步伐。


 MIDF證券研究報告指出,除了日本以外的亞洲各國,如印尼已準備在明年實行寬鬆貨幣政策。


 該機構認為,全球成長步伐減速,導致原產品價格放緩,將在短期內推高通脹數字,在此情況下,寬鬆貨幣政策為可行辦法。


 綜觀亞洲各國情況,在過去數個月,澳洲和印尼央行逐步降息,澳洲儲備銀行將現金利率目標下調25個基點至4.5%;印尼銀行在本月10日,大舉將指標利率削減50個基點至6%。


 至于中國、韓國和泰國則是抱持觀望態度,近幾個月來都維持相同水平利率。


 興業證券研究報告指出,泰國在大水災重創后,泰國銀行已頻頻釋出降息訊號,預計本月底利率將調降25至50個基點,屆時利率預計介于3.25%至3%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白銀價格即市走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