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1, 2011

全球欠债最多的国家前十名

债务对笔GDP的欠债国排名:

1. Zimbabwe 234.10%
2. Japan 197.50%
3. Saint Kitts and Nevis 185.00%
4. Greece 142.80%
5. Lebanon 133.80%
6. Jamaica 126.50%
7. Iceland 126.10%
8. Italy 119.10%
9. Singapore 105.80%
10. Barbados 102.10%

美国目前排在第32名,因为他是全球GDP值最高的国家。日本虽然拥有庞大的债务,但是其国民拥有庞大的高储蓄,因此大部分债务皆由本土国民持有,尚不至 于立刻发生问题。新加坡虽然人均债务也是东南亚最高的,但是新加坡的债务,几乎全是私人企业向外国融资或在商业贸易信贷,而非政府外债,所以对海外投资者 来说,新加坡的公债还是本区域最具吸引力的,而且很多新加坡人都有透过公积金购买新加坡国债,所以问题不是那么严重。

如果仅从外债(外国公民持有的债务)数额来做比较的话,那排名就会非常不一样了:

1. United States $13,980 billion
2. European Union $13,720 billion
3. United Kingdom $8,981 billion
4. Germany $4,713 billion
5. France $4,698 billion
6. Japan $2,441 billion
7. Ireland $2,253 billion
8. Norway $2,232 billion
9. Italy $2,223 billion
10. Spain $2,166 billion

从上面的排名来看,外债最高的国家几乎都在欧洲(红字部分),也难怪会发生现在的欧债问题。至于日本的外债数额虽然庞大,但是从2010年的GDP($5474 billion)来看,其实不到45%。

从以下这个表来比较,马来西亚的国家外债是$72.6 billion(排名45),比起新加坡的$21.66 billion(排名70)还高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白銀價格即市走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