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20, 2012

全球瘋印尼-天下杂志

From:http://www.investalks.com/forum/viewthread.php?tid=18690


它是成長最快的東協第一大國,世界第一大回教國。

經濟成長率打敗印度、巴西、俄羅斯金磚三國;中產消費力將領先日本,比台灣大4倍。

它不只是歐巴馬的童年回憶,更是郭台銘等千億台商,下一波成長的未來寶地。

它是台灣人最熟悉、卻也最忽視的大國。台灣如何大賺印尼年年6%的成長財?

歐巴馬的過去  郭台銘的未來

今年夏天,鴻海董事長郭台銘,造訪這世界最多回教人口的國家。一下飛機和開發商見面,他就指著窗外一棟即將完工的摩天高樓說:「我要最頂樓。」

「對不起,頂樓賣完了。底下還有十層樓,您要嗎?」對方答。

「不要,我只要top,」郭台銘回答。

會晤印尼官員時,郭台銘提出鴻海投資的三條件、三貢獻。這三條件是,「要離雅加達機場三十分鐘內,一百公頃土地,免費。」

鴻海的貢獻是:一、做進口替代,和當地企業合作做貼牌手機,攻內需市場。二,鞏固原料,利用印尼盛產的鋁,加工做機殼,提高鋁礦附加價值。三,和政府合作,製造低價電子書,幫島嶼星羅棋布的印尼,快速打造教育基礎建設。

要快、要好、要免費

「他什麼都要快、什麼都要免費,」一位參與談判的知情人士透露,郭台銘的確是談判高手。

「我們很希望他來。他是成吉思汗。他是『改變』的催化劑,」印尼第一家上市的工業園區開發商,芝嘉琅工業園區董事長許龍川(S. D. Darmono)說。

郭台銘代表的台灣科技業實力,引起了印尼政經界的關注。

雅加達機場的貴賓室裡。一位台灣官員拿出手機,向身旁的印尼雇主協會主席林綿坤(Sofian Wanandi)求教,「我剛收到印尼部長的簡訊,問我,富士康到底決定怎樣?我該怎麼回?」

「我不知道,」印尼政壇老馬林綿坤,也摸不準鴻海意向。

和九○年代李登輝提倡台商「南向政策」不同的是,這一次,因為市場成熟、時機到位,探路的台商,從中小企業換成了科技大廠。台商新一波的「南進運動」,正式啟動。

千億科技大企業:鴻海、廣達、金仁寶,頻頻造訪印尼。

「台灣應該是印尼外人投資第四、第五名了,很多資金都繞境,從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香港進印尼,」台灣駐印尼代表夏立言笑著說,不必他推銷,今年,台商紛紛南進印尼。接下來,夏立言想成立三百公頃的台灣工業區,讓台商安心設廠、大膽投資。

印尼不僅是台商下一個新大陸,也是西方國家的最佳回教盟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白銀價格即市走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