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November 16, 2012

Investalks x_m_v_p大大对房贷很独特的观点和看法。

我觉得他的观点很接近我平时遇到的思考难题。为大家献上讨论
 以前我都是秉持着三分薪水+三个月应急储备金的原则。
车贷和房贷占三分之一
零用(交通饮食保险等)占三分之一
储蓄&投资占三分之一

这是我以前对健康财务的定义,可能是看到一些不好的案例,所以对“债”有些抗拒。不久前我对贷款有了新的认知和突破,接下来我会和大家分享“债务”。


看回我以前的原则,我虽然有储蓄的习惯,不过现在已所剩无几,买了车子,买了屋子,装修了,结婚了,生孩子了这些差不多都把我的储蓄掏空了,剩下的只有一小笔应付意外(比如失业没有薪水进帐)的情况。

回想第一次接触房产投资,有点无奈的说,2012年7月头的第一个周末,和老婆去逛街购物,突然接到一通我妹&未来妹夫的电话,她们问我有兴趣买房子投资?我一开始有点抗拒,心痒又想了解,然后在广场结账了,半推半就的去与她们会面。
她开始就直接对我解说什么回酬7~8%什么的,我听了一头雾水,继续皱眉头陪她她看完屋子,当时真的不了解这到底如何操作,只觉得和好像被什么敲了一下 头,脑震荡了两个星期。这两个星期我的脑一直在转呀转,试图了解这游戏规则,甚至好几天都在熬夜在论坛看了一些大大的分享,最后,好像终于把一大堆的零星 画面组合好了, 非常幸运的1星期内遇到他们小俩口介绍我好的deal,在七月尾就买下了第一间投资房产,行动力强的我从第一次接触到实战只用了3星期。

当然要感谢领我进门的小俩口,但是,这两个星期里面我到底想通了什么呢?房产投资到底如何运作呢?请容许小弟班门弄斧,在这里分享我的领悟:
1.        资产vs负债
=我知道车是负债,因为越久它越没有价值,但我一直误以为我两年前买下来自住的房子是资产,无奈它还不是,因为我不打算卖掉,除非我把它供完它才会成为是资产。
=如果自住房子不是资产,那么什么才是资产呢?答案是能帮你赚钱的房子。你低价买来等机会高价卖掉也可以是,不过这种投资法需要闲钱应付每月供期。另一个我领悟到的是投资房产,也就是广为流传的取得正现金流,简单的说就是出租让租客帮我给每月供期和管理费,还会有多余的一点零用钱给我,hehe.


2.        年轻就是本钱
以200千的房子,付10%首期,利息4.4%,贷款180千,每月供期1000元,供25年。
按期供完了会发现总数是297千,其中超过33%是贷款利息,也就是117千白白被吃掉。
=以200千的房子,付10%首期,利息4.4%,贷款180千,每月供期800元,供40年。
按期供完了会发现总数是387千,其中接近50%是贷款利息,也就是202千白白被吃掉。
=如果以这种看法会觉得这么多利息被白白吃掉很可惜,会问:“为什么供这么久,供到几岁哦?供完都老了哦!”可是在观点上作一些调整,用正现金流的看法就会有不同的领悟,因为可以看到羊毛出在羊身身上,租客会帮你付的,没什么好担心的。
=假设出租1300元,扣除800元供期(40年)和200元管理费,得到300元的正现金流。
=假设出租1300元,扣除1000元供期(25年)和200元管理费,得到100元的正现金流。
=不要小看差额200元的这笔数目,如果你复制多几间的话,效果就是好几倍的。


3.        贷款
=什么是贷款,在几张文件下签名,银行就借你几十千,几百千,或者几亿都可以,所以说你的名字就是你的本钱
=每个人都有名字,但是为什么每个人的借贷能力不同,因为银行汇来评估你的借贷能力。如何评估?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你每个月收入多少钱(薪水单和过账记录 可以证明,额外收入比如说租金等),也看你以往的记录,如果你曾经几个月不供车,银行哪里来那么大的胆把钱借给不想还钱的人。
=贷款是把双刃剑,请善用它,只要你拿出10%的首期,就可以使用几百千的资产,这也是常听到的杠杆效应,也就是用钱赚钱;如果运用不当,轻则难买车难买屋,重则就是等破产找死。

4.        银行的评估方程式
=怕死/保守的银行会以你收入的总额分两半,一半给你还贷款,一半给你日常用。
=有的银行比较大胆,可以给你每月供期达到你总收入的80%,每间银行不同方式。
=说到这里,你看出来了吗?银行不是说你可以借多少贷款,而视乎每月的偿还能力。聪明的你可以在把之前解说过的第二点运用在这里,拉长来供,充分的发挥你的本钱和杠杆效果。
=举例(用银行的观点,以下数字为每月供期):5000块薪水的人买了900一辆车(交通是必需品),一间屋子800自住,可以买两间各别800的房产投资。
(900+800+800+800〈5000x70% )= 3300〈3500,而3500则是你被某银行设下极限。
=两间投资房产是你的极限了吗?答案是否定的,为何呢?你忘了你买的两间屋子是租出去的吗?每间1300租金为例,你的极限是(1300+1300+5000)x70%=5320,也就是你的极限提高了1700左右。
=无奈这么简单的伎俩已经被城府识破,于2010年设下了“第三间房产margin70%”的紧箍咒。

5.        与债共舞
=看回我以前的原则,我不喜欢欠债,可是我最近突破了这传统的观念,以下在简单举些例子。
=有人分享过了信用卡的用途,,这里我再以我了解的方式解说,看我有没有理解错,举例你
1号刷了2000块
14号信用卡出statement,
二十天内是免利息,下个月4号钱付清就没事。
把原本2号要还信用卡的钱放进1个月的定期存款,(2000x3%)/12,一个月赚了5块。
虽然麻烦了一点,而且是小钱,总比起什么都没有来得好吧。
FD是一个大家常用标准,如果能找到更高回酬当然更好,不过也要注意风险。
=BT,BT不是变态,是Balance Transfer,我最近用信用卡刷了几千块在必需品上,很碰巧的我申请的新信用卡有BT promotion,1% upfront  charge & 0% Balance Transfer,我就做了,从UOB卡BT RM6400还大众卡。6400元的1%行政费64元,共6464,这64元是白给的,为什么要白白给这64元?可是还个观点,我把一个月之内要还的卡债 6400元放进年利3%的定期存款,我一年后会得到192元,相比我被charge的64元,多了128元,这笔数目是我用债务赚回来的,我不需做什么,只是把原本需要一次付清的债分12期还而已,当然幸运的是碰到低利息的优惠,但这也说明了不要怕债务缠身,只要是你能力控制范围内的善债,它甚至可以帮你赚钱。同样的双刃剑,请时常警惕自己,债务利用不好还是会伤了自己。

我想“债务”也说得差不多了吧,迟点有机会再分享如何选择好的房产投资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白銀價格即市走勢